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你是人间温柔颜色

*dessert love ,一发完结

*梗来自 @第十二只逗比 和 @Honey Ripple ,致以最真挚的爱意╮(╯▽╰)╭



乐无异是个有喜欢的东西就可以不要命的家伙。

为了搞定一个课题,他没日没夜吃住都在实验室过了整整两个月,再见到阳光的时候路都走不稳,头一阵阵发晕。

谢衣看不下去,强制性给他放了一月的假,连他的实验室的门卡权限都暂时取消了。

于是实验狂人乐无异只得买了一张飞机票,多番辗转——目的地由阿阮友情推荐——在南方静水镇租了一间临河的屋子,住了下来。

 

旅游淡季,静水镇也不算太有名,没什么外来客。连绵阴雨下得无止无休,石桥与乌篷船在烟波当中化作遥远轮廓,鹅黄嫩柳与疏影梅枝模糊成大片清新水墨,只有檐下晃晃悠悠的灯笼看得清晰些,连同灯笼上缓缓滑落的雨水。

和东家聊聊八卦,看西家大妈做做针线,借房东的厨房做一顿大餐(最后这一样能吸引足足半条街的邻居)……乐无异那一颗百折不回的技术宅之心终于在这近乎停滞的时光与懒散已极的生活节奏中慢慢松懈了弦。

 

转眼乐无异已经住了十天,天气终于舍得放晴。温柔阳光抚摸着尚带浓浓水汽的河水与窄巷,折成层次分明的光谱,俯仰之间总能看见彩虹。

他在镇子上逛了一天——这世界真是奇妙,阳光下与雨雾中的水乡呈现出全然不同的面目——拎着一筐柳芽往住处走,准备晚上下个柳芽肉丝面,再做点柳芽凉糕放着。

半路看见前方不远处的石桥上站了个人。

是个看上去二十五六岁的青年,剑眉星目,猿背蜂腰,黑色长发用一根银色发绳束起,白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被他穿出格外干净妥帖的味道。

他面前支着画架,修长手指握着笔,认真地在纸上涂抹。

乐无异十分好奇,当然,也是出于一个颜控的职业操守,他悄声绕到青年背后看他的画作。青年还在下笔如飞,既没有出声招呼,也没有将目光从自己的作品上移开。

他们就这样站了半个小时,夕阳将两人的影子交叠着投在石桥上,恍然如一。

 

青年终于涂好最后一笔,回过身朝乐无异笑了笑:“我叫夏夷则,你好。”

“夷则你好,我叫乐无异,你叫我无异就行啦。”乐无异想挠挠头,又因为忘记了手里还提着篮子,撒了一地柳芽。

“……喵了个咪的。”他哀怨地蹲下身去捡,夏夷则也跟着一起蹲了下来,帮他一起把柳芽放回篮中。

“这些……是什么?”夏夷则有些好奇地问。

“是柳树的芽,新长出来的,可嫩了!”乐无异强调,“最适合用来做菜,甜甜的。”

“这个……能吃?”夏夷则明显被震撼了。

乐无异笑得得意:“当然能!晚上来我住的地方,我做给你吃!”

 

夏夷则本来已经婉拒了乐无异的邀请。

结果在走回住处的路上他们发现,夏夷则今天刚租的房间就在乐无异的对面。

于是晚上一起吃饭这件事也就这么定了下来。

 

乐无异残忍地拒绝了邻里大妈大叔前来蹭饭的意愿,单独为夏夷则做了一顿。

酱鸭、桂圆糖烧蛋、清炒小白菜,再加一碗柳芽肉丝面,灶上还单独蒸着一份柳芽凉糕。

他做饭时精益求精,吃饭却狼吞虎咽,自己吃饱时夏夷则那碗面才刚下去一个尖。

得到夏夷则同意后,他洗了手,开始翻夏夷则的写生本。偶尔会抬起头来看夏夷则一眼。

夏夷则吃饭的样子十分可爱。

认真地、甚至是虔诚地、全副精神都放在食物上,咀嚼时腮帮子微微鼓起,时不时看看乐无异,漆黑的双眸准确传达出一星半点的拘谨和更多的愉悦。

像一只正在屯粮的小仓鼠。

乐无异几乎是费了全身的力气才能让自己的大部分注意力回到手中的写生本上来。

但心还是扑通扑通跳个不停。

生命中除了科研就是二次元ACG,本来有望修成通天彻地大魔法师的乐无异,头一次在三次元世界里,看到了光屁股小天使射出的箭。

 

“夷则,你的画真好看。”

乐无异一开始只是想找点事做,后来却整个人都陷了进去。

实际上今天看夏夷则写生的时候他就有这样的感觉,只是那时夏夷则只是在用铅笔起稿,虽然也很美,但并没有这样震撼。

夏夷则眼中就像是有一个与现实截然不同的世界——红还是红,黄还是黄,但在具体而微的颜色选择上,总是会有微妙的区别——在他笔下,每一幅画上都跃动着生机盎然的世界,本应素淡的水彩被他用得灼灼如火,锋利而妖异。

“实在太好看了!”乐无异说不出更多甜蜜词句,只能给出最直接的赞美,“太奇妙了!”

夏夷则吃完最后一口,文雅地擦了擦嘴才露出温柔微笑:“谢谢你的喜欢。”

瞬间又一只金色小箭射进了乐无异的心口。

他注视着夏夷则想,这个人一定有很多很多的快乐,无比精彩的生活。所以笔下才会有那样充沛的生机与灿烂。

“夷则,你接下来要去哪里?一直在这个镇子写生吗?”乐无异问。

夏夷则偏头露出思索神情(乐无异:天呐夷则真是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好看!),许久慢慢回答:“还没最终确定,但应该会去江陵和海市,还有纪山。”

“太巧了!我们的路线一样!”乐无异发出夸张欢呼,“夷则,我们一起走好不好?”

夏夷则指着面前空空的盘碗,似乎还有点儿不好意思:“嗯……我付生活费的话,你可以包饭顿吗?”

“成交!”

乐无异激动地抱了夏夷则一下,风一般冲去刷碗了。

夏夷则看着他写满了我很开心四个大字的背影与头顶跳着霹雳舞步的呆毛,拿过自己的写生本随手翻了几页,忍不住笑了笑。

当然,乐无异连夜打电话给老哥要求改机票改行程,又向谢衣磨来第二个月假期的事情,是绝对不会告诉他的。

 

他们一路同行,从恍若桃源的静水镇,到游人如织的江陵,到纸醉金迷的海市,到暖风将醉的纪山。旅行开始时还是梅花未谢,东风初起,尾声时已然繁花似锦,春光正深。

乐无异白天四处去打听当地特色菜,甚至还在饭馆打过短工来偷师,而夏夷则负责出去写生。晚上他们一起吃饭,夏夷则给乐无异讲今天去了哪里,看到了什么好玩的东西,一边讲一边给白天的线稿上色;乐无异则厚颜无耻地把小时候那些荒诞不经的幻想和对方分享,好比机器人大战,未来之城,宇宙星舰什么的,夏夷则在一边随手勾勒,近两个月的时间居然也攒出了厚厚一本线稿。

有时候乐无异会陪着夏夷则一起去,他以前以为自己只有对着实验器材和科学原理才能安静下来,但现在才发现并不是。

哪怕在夏夷则身边什么都不做就这样站上一天帮他递画笔、颜料,他也不觉得厌烦。

“夷则,我明天……可能要回去了。”乐无异轻声说。

谢衣待他已经无可挑剔,实验室最近接了两个大项目,延枚已经和他抱怨过好几次,真的不能再拖了。

夏夷则手一抖,带翻了旁边的盒子,五颜六色的颜料摔了一地。

“对不起啊,是不是吓着你了?”乐无异蹲下身去收拾。

“没什么,是我没拿稳。”夏夷则摇摇头,“有空联系。”

“当然啦,我会记得经常骚扰你的!”乐无异笑眯眯地瞅他,“反正我们两个的城市坐高铁也只要两个多小时,也许周末我就会去找你玩啦!”

“好。”夏夷则把颜料递给乐无异,“青色。”

“这哪里是青色,这是新绿啦,标签上不是写着吗?”乐无异抓了抓头,“说起来,夷则你居然每管颜色都贴标签,好细心啊。”

夏夷则笑而不语。

 

当天晚上,夏夷则帮乐无异一起整理行装。

其实青年的行李不多,几件换洗衣物,一套洗漱用具,外带一大盒调料(……),一个旅行包就能完全装下。

“不用带什么特产回去给你的朋友吗?”夏夷则问。

“唔,还不如把新学到的菜回去做给他们吃呢,”乐无异吐吐舌头,“而且特产什么的,淘宝上都能买到。”

他眼睛转了转,落在一旁书桌上——夏夷则的写生本放在那里。

“对了,夷则都没有给我画过像呢。”

青年的眼里有期待的光。

“画一张送给我?”

夏夷则眨一眨眼,又眨一眨眼。

“好,你先睡吧,明早送你上飞机的时候给你。”

“不用我给你当模特儿?”

“不用。”

早就记熟了,绝不会画错。

 

乐无异在飞机上拆开了那幅画。

黑笔线稿,铅笔痕迹被擦得干干净净,只留下一点隐约的凹痕。画上的乐无异双指点在额上,是个打招呼的起手式,神采飞扬,灿烂笑意呼之欲出,几可乱真。

却没有上色。

画纸右下角落了一方红色小印,篆体“逸尘子印”四字,小巧玲珑。乐无异见过这方印,那是块温润华美的羊脂白玉,用红绳挂在夏夷则的脖子上,正垂在锁骨之间。

大约是夷则的艺名之类的吧。乐无异想。

不过,居然不上色,还真是敷衍。哼哼O( ̄ヘ ̄o#)

 

乐无异本来想着落地之后一定要发个短信向夏夷则抱怨一下他居然不上色这回事。

结果落地之后他就被等候已久的向天笑和延枚打包扔进了实验室。

然后作死地在已经立项的两个工程之外,自己又开了一个跨国研究项目,哪怕有谢衣支持,又有校园里各色小鲜肉师弟妹能打下手,也把他累得七荤八素不知岁月罔论寒暑。

甚至没有给夏夷则打一个电话,或发一个短信。

而对方也未曾主动联系过他。就好像江南两月只是一个不约而同的梦境。

浮生似萍聚,聚散类转蓬。

 

一年后,知名画家逸尘子再度举办个人画展,地点是乐无异研究院所在的C市。

“逸尘子本身就是一个励志传奇,”笑容甜美的主持人站在画展门外的台阶上,对着镜头带点兴奋地说,“他天生就是第三色盲(蓝黄色盲),所看到的世界与我们完全不同,也因此被各家美院拒之门外。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大胆奔放的用色、别出心裁的构图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夏夷则徘徊在展厅内,驻目于画作。他从不接受采访,没有人知道这些绮丽风景就是出自这高瘦而清秀的年轻人笔下。

这次的画展以宇宙星空为主题,看上去简直像是某部科幻大片的概念原画展。

此时做报道的主持人已经进入了展厅,夏夷则模模糊糊听见她在说“逸尘子一定是被艺术之神亲吻过”。

如果被神亲吻的代价是世界从此残缺,那他……

算了,打住。夏夷则阻止自己再往下想。

他早就应当习惯于接受并忍耐残缺的人生,不该有更多奢求。

 

突然有人从背后捂住他的眼睛。那双手掌心里还带着汗,有过于激动导致的颤抖。

“夷则。”

熟悉的声音在他耳边说。

“——无异?”

夏夷则想要转身,却被乐无异压制住了。青年从背后圈住了他,低声诱哄:“夷则,你先闭上眼睛,听我说。”

“我回去百度过你。别笑我,我之前太宅了,宅到不知道逸尘子三个字代表了什么。”

“夷则真的好厉害,即使自己看到的和我们都不一样,还能画出那样美的画。”

“不过,你不知道我的眼睛和头发是什么颜色,完全可以问我呀。”

乐无异拉着夏夷则转过身,将一副金边眼镜架在他的鼻梁上。后者还听话地闭着眼睛,长长睫毛微微颤动。

“喏,我的头发是深栗色的。”

乐无异拉着夏夷则的手摸摸自己的头发,有点扎手,但浓密又温暖。

“眼睛是茶色的。”

画家冰凉手指落在乐无异眼皮上,能感受到眼珠骨碌碌地转动着。

“我以为……我以为你的眼睛应该是金色的。”

夏夷则喃喃地说。

他不能分辨黄色,所以乐无异所说的这些,对他来说都只是抽象的概念,他甚至也不知道旁人所说的“金色的阳光”到底是什么样子。

但在他心里,乐无异的眼睛就该是和阳光一样,温暖灿烂的金色。

“夷则,你睁开眼睛呀。”

乐无异用食指指节蹭蹭夏夷则的脸,又温柔又暧昧。

夏夷则依言睁开眼睛,一瞬间呆住,眼中慢慢泛起雾气,终于凝结成雨,从眼角滑落。

“我回来之后一直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前几天才有了初步成果。这幅眼镜是针对第三色盲患者设计的,我不知道你病情具体程度,回头你来我们研究所做几个测验,我再帮你改进一下。”

乐无异帮夏夷则擦掉眼泪,末了将手指送进嘴里舔了舔:“好甜。”

夏夷则无心理会他的调戏,连眼都不舍得眨,声音一直在发颤:“我第一次——我第一次……”

他已哽咽得不能成言,却还是坚持着说了下去:“原来你是这个样子的……”

“对呀。”乐无异笑眯眯地抱住他,“你可得牢牢记住,千万别忘记。你给我的画像那么敷衍,根本没画好,罚你画一辈子。”

 

END


作者有话说时间:

蜜糖你给的那个视频其实是个涂料公司的广告……搜了一下,色盲矫正镜这种东西还真有,但似乎作用不大。而且只适用于红绿色盲,准确地说是红绿色弱,而且很多人表示是骗人的(说错了不要打我)

但乐乐嘛,黑科技什么的必须有。

这个梗写得整个人都温柔起来了呢~真开心=v=

另外妹纸们你们要不要战斗力这么强啊!梗已经淹没了我!



评论(54)
热度(170)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