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鱼的报恩

 鱼的报恩


*依旧是傻白甜系列,一发完结

*想给这个系列起个名字,有什么推荐吗

 

乐无异匆匆忙忙报了名冲到旅游团集合点的时候,一团人已经基本到齐。

站在最前面的是个长身玉立的青年,和乐无异年纪相仿,穿着灰色T恤和藏青色牛仔裤,看上去又干净又清爽,此刻正拿着扩音器喊话。

“好,我们的最后一位游客也到了,请大家记住我手里的旗子,不要走丢。我叫夏夷则,手机号码是181XXXXXXXX,一旦失联请立即联系我。”

和常见的那些声嘶力竭的导游不同,他吐字并不用力,却能让全团人都听得清楚。

在扩音器的摧残下还能保留清冷又优美的好音色,还真是老天爷赏饭吃。乐无异想。

 

一团男女老少在夏夷则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的环湖旅行。三月差不多算是西湖最好的时候,长堤春晓,柳浪闻莺,一波波游人将各景点挤得水泄不通,空中数只纸鸢剪开天幕,在湖光水色中投下五彩倒影。

西湖边旅游大巴不让开,去哪里都要靠走,这么多人一起速度注定快不起来,夏夷则便也不紧不慢带着团晃悠,给众人定的游览时间都很宽裕,并不怎么催促。每到一处景点,他声音动听内容得趣的解说总是会吸引很多人,导致自己团里游客自由活动的时候,他却总是要满足许多人的合影请求。

若是长辈或孩子还好些,有时候年轻的妹子恨不得整个人都巴到他身上去,他也只能为难地笑笑,尽力保持有礼距离。

乐无异在一边看着忍不住笑,直到夏夷则站在断桥上尽力撑住背后栏杆差点被妹子们挤下去,鬓边都出了汗,才排开重围走过去,搭住他肩膀(为了这个动作他还踮了脚),挑了挑眉:“夷则,咱俩来一张。”

引发一众少女捧心尖叫,后续纠缠果然有变少——乐无异至少帮他吸引了一半火力——但夏夷则看着她们窃窃私语,对自己和乐无异指指点点,还是觉得心有点累。

 

“乐先生是归乡客?”队伍走到孤山自由活动的时候,夏夷则走到躺在草坪上滚得不亦乐乎的乐无异身边,突然开口。他现在已经知道了这个帅气小伙的名字。

乐无异因为这个文绉绉的用法愣了一下才回答:“是啊,我十岁前就住在西湖边上,后来跟爹娘出国去了,半个月前才回来,校际交流,这边Z大有个我感兴趣的项目——咦,你怎么会知道?”

夏夷则在乐无异身边坐下来:“因为乐先生眼中,新奇太少,怀念太多。”

“诶,是吗?”乐无异起身与夏夷则并肩,挠挠头,抖落不少草屑,“其实还是挺新奇的,小时候的事情我都不太记得了,所以才报了这个绕湖旅行团。但西湖还是和那时候一样美。”

“不去山顶走走吗?”夏夷则问。

“不想去,看到鲁迅塑像我就想绕着走。”乐无异指指上山路旁那尊塑像,“小时候背他文章,又拗口,标点用法又奇怪,简直不可理喻,没少被老师罚站,有心理阴影。”

夏夷则忍不住轻笑。

 

他们起身信步走到堤边,远远回望断桥。只见得人头攒动,露不出一星半点的桥面。想到刚刚合影盛况,夏夷则依旧心有余悸:“刚刚真是谢谢乐先生。”

“没什么,路见不平刷脸相助而已,”乐无异笑,“别叫我先生了,叫无异就行,我也叫你夷则。”

“好,无异。”夏夷则突然伸手,“别动。”

他修长手指捻起乐无异领口一片草叶,顺手帮他掸了掸肩背:“好了。”

“说起来我小时候一直以为断桥是断的,还因为这个对着我爹娘哭,觉得他们骗我。”乐无异也不在意对方动作,信口说着笑话,“总觉得应该是座小木桥,中间断开一截,许仙和白娘子各站一边,干着急就是过不去。”

“修桥对白娘子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吧。”夏夷则眸色一沉,“可是妖和人类之间的分际,比短短一截桥面要可怕太多。”

“哪有那么夸张,不就是蛇妖吗,出得药房入得厨房打得了法海斗得了流氓许仙要不要那么不知足啊,我还希望家里多个田螺姑娘来报恩呢。”乐无异撇撇嘴,“诶,时间到了,我们赶紧去集合的地方。”

夏夷则被他拉着,手腕上炽热温度传来,汗水黏在皮肤上竟有些滑腻。他不自在地抽回手,大步前行的背影十分慌乱。

乐无异挠挠头,露出愉快的微笑。

 

离开白堤之后,旅行团沿苏堤穿过整个西湖。

最后一个景点的大门上写着花港观鱼,一行人进入之后,夏夷则定好集合时间就让大家自由行动。

乐无异抓着夏夷则:“夷则这边走,我带你去看条鱼。”

这回夏夷则没有甩开他的手。

“诶,怎么不见了……”乐无异嘴里嘟嘟囔囔,在某个鱼池边上蹲了下去,“我小时候记得这里有一条银灰色的锦鲤来着,找不到了不开心……”

夏夷则在他背后偷偷红了脸:“这池子里的锦鲤都是红色和金色的,我没有见过什么灰色锦鲤,而且,那也不好看。”

“没啊,我觉得挺漂亮的,是银灰不是灰色啦,而且它超可爱啊,还会亲我手指呢!”

夏夷则:“……”

乐无异忧郁状对手指:“真想让你看看,它可是我小时候最好的朋友!”

“呵,好了,不伤心。”夏夷则一时没忍住,顺了顺乐无异褐色的短发。手底下的触感像是毛茸茸的小动物,暖洋洋的。

乐无异呆毛应声扬起:“夷则你真好!”

夏夷则笑一笑,没说话,只是耳垂还有些红。

“也许是人多了它不好意思出来呢,哼,我要找个人少的时候再来一次!”

“那恐怕要凌晨了。”夏夷则轻声说,“旅游旺季,大概只有早上四五点的时候人会少一点。”

“好!那我就明早过来!”乐无异摩拳擦掌,“夷则陪我一起吗?小时候的记忆都模糊了,真的很需要一个导游呢。”

夏夷则默默吐槽你都要再来一次了难道还需要导游领路吗。

但他还是点了点头,两人约好时间,交换了手机号码。

乐无异感到了计划通的愉悦。

天可怜见,自从三天前看到这导游小哥带团之后,他几乎把西湖边上的旅行社跑了个遍。

好在是找到了。

嘛,不知道为啥,虽然第一次偶遇夏夷则连看都没有看过他一眼,但这人身上有种莫名的亲切感,让他忍不住寻找与追逐。

 

第二天凌晨他们约在太子湾公园门口。

城市还未醒来,空气中弥漫着淡而弥远的香气,尚且温柔的晨光为满园樱花与迎春披上薄纱,也渲染得夏夷则的神色格外温柔。

只是乐无异心心念念的银灰锦鲤还是没有出现。

他垂头丧气往外走,夏夷则突然笑笑,说我带你去看点好玩的东西,带着乐无异出了花港观鱼的西门。

“说到鲁迅先生,你是对他哪部作品有阴影。”他突然问。

乐无异顿时炸了:“太多了好吗简直罄竹难书,藤野先生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啊故乡啊,总是要背,考试还总是要填标点符号,神啊他本身的用法就不标准好吗硬背下来到底有什么意义!”

“果然有藤野先生。”夏夷则笑了笑,“你看。”

一块大石立在空地之中,周围有新绿垂柳与灼灼樱花,金色字体在阳光中格外醒目,几乎刺痛人的眼睛。

“三五夜中新月色,二千里外故人心。”夏夷则轻声念道,语意温柔,声线几乎能让人溺毙其中,“读白居易之诗,怀鲁迅君。”

落款是“藤野原九郎”。

“……”乐无异几乎惊呆了,“卧槽还有这东西!”

“这是白居易写给元稹的诗,元稹行九,所以也被称作元九、九郎。”夏夷则履行着一名导游的职责,“这样想想,藤野先生的名字里也有九郎两个字,是不是很巧?鲁迅先生和藤野先生,大概真的是很好的朋友吧,可惜那个时代的人总是身不由己,后来再没有机会见到了。”

“好吧我决定原谅鲁迅先生……”乐无异喃喃道,“反正我现在也不用背他的文章了。”

他突然想到自己的那条锦鲤,也是出国之后,就再没法见到。青年心中忽然就巨大的恐慌,顺应着自己的本能握住了身侧夏夷则的手。

“夷则,我们还会再见面的,对不对?”

“……你还好吗?”夏夷则显然被他吓到了。

“……算了,没事,我发神经。”乐无异也知道自己这一番心理活动实在不适合对夏夷则说,实际上,对方愿意大清早来陪他逛西湖,他就已经非常开心了,所以他最终也只是挠挠头,“那个,夷则,我请你吃早饭好不好?”

“谢谢,不用了,我还有团要带,告辞。”夏夷则往后退了一步,也不知道是不是在腹诽这位乐先生神经不太正常,匆忙忙转身走了。

……还“告辞”咧,这姿态简直就是落荒而逃。乐无异有点沮丧。

过了三秒钟他又开心了一点:算了,得慢慢来,不能吓着夷则。毕竟一见钟情这种事情,此前他自己也是不信的。

 

乐无异沿着湖边慢慢往回走,此刻游人慢慢多了起来,步道显得多少有些拥挤。

不远处突然响起连串尖叫。

乐无异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小女孩自己乱跑,再加上人群拥挤,推了她一下,居然滑进了水里。

女孩的妈妈第一时间就跳了下去,结果自己的水性也未见得多好,两个人一起在水中扑腾起来。

乐无异二话不说甩了外套跳进水中,先把小女孩托到岸边递给围观群众,再去救那名中年女子。

谁承想他到底是经验不足,不知道要先把人敲晕,被那女人手舞足蹈敲到了头,一时晕得厉害,别说救人了,自己都晃晃悠悠往下沉,狠狠呛了几口水。

……不会……就这么栽在这里吧……?

乐无异迷迷糊糊地想,这也太悲惨了,他还没来得及追到心上人呢。

 

“无异!”

啧,要不要这么严重啊,想到心上人就幻听了。

“无异!”

黑发青年身姿矫健,将已经昏迷的女子送到岸上,又转头去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岸上这么多人,竟没人发现他是从哪里来的。

水中的乐无异本来已经到了极限,半昏半醒之间瞥见夏夷则贴近,随即感觉到自己的唇瓣被触碰,大口氧气就以这样暧昧的姿势度了过来。

借着本能,他牢牢握住了夏夷则的手,再不肯放开。

 

乐无异再醒来时躺在岸边,手里还握着夏夷则的手。看着那对母女被送上救护车,在他自己坚持之下,夏夷则陪着他留在了原地。

“那个,夷则,你……咳咳……”终于打发走医护人员,乐无异伸出一只手去揽住夏夷则的脖子,强迫他俯下身来听自己说话,“夷则,你是那条锦鲤……对不对?”

黑发青年如坠冰窟,彻底僵住。

许久,他点了点头,黑色眸中光彩尽收。

到底……还是被发现了。

那时他因为颜色特异,被几个小孩取笑丑陋,他们捡来石子向他投掷,说要比比谁最厉害。

结果乐无异和他们打了一架。

等几个淘气孩子终于被自家大人领走,鼻青脸肿的褐发小男孩以手指点着额头,打了个自以为帅气的招呼:“我叫乐无异,你好啊小鱼,别怕,他们不是好孩子,我已经教训过他们了。”

后来他们常常见面,夏夷则会以吻轻触乐无异的手指,听他清脆笑声,沉迷于对方眸中阳光颜色。

再然后,乐无异哭哭啼啼被爹娘从鱼池边拉走,去了地球的另一边。

灰鲤潜心修炼,诸事不知,不久前才修得人形,为入世历练增进修为,才在西湖边上做了一名小小导游。

直到当年的孩子带着灿烂微笑与炽热体温站在他面前,叫他夷则。

居然已经过去这么多年。

只可惜……他这回知道自己是妖,这个朋友恐怕是做不成了罢。

但能救他,自己就不会后悔。

他内心这一番百转千回,乐无异全然没有接收到。他回忆起夏夷则救自己时脸上出现的纹路与变成鳍的耳朵,好奇地伸手去摸。

“……”夏夷则动作极大地一甩头,心想这又是什么模式……

“你怎么会赶得上救我?”乐无异唇边笑意渐渐扩大,“难道夷则你放不下我,一直跟踪我?”

……

“西湖各处相通,我也有熟识的水族朋友,他们告诉我的,所以我来晚了。”夏夷则给出了否定回答。

“哦……”乐无异有点没精打采,但三秒后他的呆毛又愉快地站了起来,“所以夷则有向你的朋友介绍我吗?怎么介绍的?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

……

夏夷则别过头去,自顾自煮红了两个小耳朵。

“夷则,谢谢你救我,为了表示感谢,我先去换身衣服,等你下班请你吃饭啊?”

夏夷则吃惊地睁大眼睛:“你……不怕我?”

“诶,你救了我的命啊,还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怕你干嘛?”乐无异不解地挠头,“哦,你说你是妖这事儿?哎我不是早就说了嘛,要是有个田螺姑——不,田螺小哥愿意报恩,我开心都来不及!”

“……在下并非田螺。”夏夷则垂下头,闷闷地说。

“那更好!”乐无异撑起身,一只手暗暗搂住了对方柔韧腰身,笑得像一只成功偷到腥的猫儿那样,用一种十分流氓的语气,把热气沿着夏夷则的耳朵,一路吹进他的心里。

“我从小就最喜欢……吃·鱼。”

 

END


PS:那石头长这样

 

 


评论(21)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