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内家宣赐生辰宴

 *dessert love,一发完结。

*梗来自  @whatever  ,趴在地上感谢你一下=v=

*平行世界设定,理想世界,不跟OL走。

*奏折文字来自史记佞幸传,无异不朋不党是他自己乐意的,他嫌麻烦。

 

今日是工部侍郎乐无异的生辰。

这位新上任的侍郎虽然官至正四品下,却素来低调,甚少交游,每日散了朝就去工部机巧房里捣鼓偃甲。

按说乐侍郎与当今圣人相识于微末,也曾有从龙之功,但除了新帝登基时力排众议点了他做工部侍郎之外,再没有其他优渥圣宠。圣人性子平易,并不以威严压人,宴席时自己下场跳胡旋的事也做得出来,再加上朝中诸事纷扰,常在议事后留臣子一起用膳,乐侍郎却从没有这个福分。就连每次大宴群臣,他都常常告假不来。

朝中便有流言说乐侍郎早失圣心,诛心而论,多多少少有那么点新帝可与之共患难而不可共富贵的意思——毕竟新帝登基前宫闱纷乱,也不知其中藏了多少事,细究起来都是不可说。

便有户部和吏部参本说此人又毁了几间屋子,添了多少珍奇材料,公器私用其心可诛什么的。算来这倒是乐侍郎在朝中最有存在感的时候。

这些折子圣人历来都是留中不发,偶尔写个条子,让工部侍郎把为了买偃甲材料从户部那里预支的钱补上。于是下面的人自以为得了圣意,折子上得更勤快些。

因这种种原因,这位侍郎在朝中绝无朋党,生辰也没有几个人知道。吏部倒是有案卷,但谁敢去结交他呢?

所以哪怕今天是休沐日,乐府也没几个登门道贺的人。

——幸好没几个。否则客人们来了,却发现主人不知道去了哪里,未免太过尴尬。

 

“我说夷则,最近那个风力水车——呃,总觉得怪怪的,要不叫风车好了,你准备什么时候推行?老哥那边试了试觉得不错,天天催我再多造些,可是没你的条子,户部什么材料都不给拨,我有钱也买不到那么多呀。”

乐无异仰面躺在馋鸡背上,嘴里叼着一根草茎,一只手按着夏夷则的手,无意识地一个一个指盖按过去,像是要比一比手指长短,不过这纯属撩闲,他比过好多次了,每次都对夏夷则的修长十指表示羡慕嫉妒恨。

夏夷则的回应是劈头盖脸扔了一堆折子给他。

“喵了个咪的什么东西!”

乐无异也不起身,从墨纸堆里抬起头,随手拎起一份捏着鼻子看了两折,扔回给夏夷则:“真是……这酸腐味道怎么挥都散不去。”

“乐兄是该好好看看,写得一般的我都没带,这几本实在字字珠玑,堪称文章典范,颇值得一读,也让乐兄学学怎么说话。”夏夷则将折子收在袖中,负手站在馋鸡颈部眺望,姿态从容,话却说得很是刻薄,“看看乐兄的折子,通篇都是‘老爹联系不上,先借你钱垫垫’‘必须用龙晶木,没得商量’‘西域不太平,请假三日去转悠一圈’之类,委实不雅。”

“行啊,但我看见字就头疼,除非你读给我听。”乐无异没形没状嘻皮涎脸地滚了两滚,抱着夏夷则的大腿坐起,手从锦袍底下探进去,一路摸到腰身,顿时让夏夷则神色阵红阵白。

“其实我不想听你读这个,改天我晚上进宫的时候让他们看见几回,然后下次说不准有什么‘婉佞贵幸,与上卧起’啦,‘自谨其身以媚上’啦,哦,我自己来一段怎么样,‘帝说焉,尊幸之日异。无异亦愿谨,不好外交,虽赐洗沐,不欲出,于是帝赐巨万以十数’,反正他们都在怀疑我的钱不是什么好来路,真是笑话,老爹虽然已经搬到南疆去住了但是那边的特产可值钱了好吗!夷则你搞不好还没有我有钱呢!”乐无异愉快地吐槽了一大堆,手上用力拉着夏夷则在自己身边坐下,“回头夷则给我念这种折子啊,我一定好好学学,争取早日也写出花团锦簇的文章来!”

夏夷则:“……”

他这读书都读到什么地方去了!

“算了,你还是照常写吧。”

今天的宣和帝头也非常痛。

 

他们此刻是要去往静水湖,谢衣与沈夜隐居彼处,早就传讯要邀乐无异一聚。毕竟乐无异有馋鸡,去哪里都方便些。傅清姣好不容易怀上一胎,乐绍成万事不敢让她劳心,在南疆一意安心休养,乐无异也没准备打扰他们。养父母没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找谢衣为自己庆生,也是合情合理。

两人昨晚折腾到寅时初刻才睡,今天出长安城就显得晚了些,到达静水湖的时候已经是午时中,馋鸡飞到一半乐无异就开始紧张,果不其然他的担忧变成了现实——谢衣已经早早准备了四凉四热八碟菜并一碗汤,坐在桌旁以期待眼神望着自家弟子和当今圣人。一旁沈夜以手支额,目光不由自主往边上飘,根本不忍心落在桌上。

乐无异还好点,对男神的执念让他历来都是宽容度最高的那一个,夏夷则道行不够,差点转身就跑。

“咳。”沈夜清清嗓子,伸手一指,“这两道与汤是本座的手艺。”

乐无异二话不说让夏夷则坐在了那两碟一碗面前。

这一顿饭吃得宾主尽欢,差别只在宾是强颜欢笑,而主之一是真心欢喜。

要说谢衣做出来的东西堪比穿肠毒药,那是冤枉他,通常情况下吃了并不会出事,顶多第二天多跑几次净房。但仅以色香味和品尝时的感受而言,其余三人可能宁愿尝试穿肠毒药,好歹能得一痛快。

幸好乐无异席上一直插科打诨引开谢衣的注意力,将不少菜扔进了他那无底洞一般的偃甲袋里——反正馋鸡早就知道这些不能吃了——到最后桌上场面也勉强称得上风卷残云。

谢衣知道这天是乐无异生辰,饭后特意送了他一本偃甲图谱,上面有他与瞳二人的批注,乐无异视若珍宝,顿感这一顿饭没有白吃。

但乐极生悲,他因为和谢衣讨论偃甲图谱耽误了时辰,结果不得不和夏夷则二人在江海寸心居中又吃了一顿晚饭。

 

归去长安的馋鸡背上,乐无异抱着夏夷则的腰哼哼唧唧:“肚子痛……”

夏夷则扔给他一瓶太华山的灵药,功在益气理中,养胃安神。

然后夏夷则找了块平整地方躺了下来,本来只是想略作休憩——头天晚上乐无异折腾他折腾得太狠,他强打精神一天,这会儿有点撑不住了——结果很快就睡着了。

乐无异脱了外衣帮他盖上,伸手覆住对方的眼睛,替他挡住九天之上的罡风与强光。他吃了夏夷则的药之后多少舒服了些,但因为本来也没吃多少东西,后半程肚子一直在咕咕叫,饿得简直前心贴后背。

幸好夷则已经睡了听不到,否则又要心疼。乐无异默默地想。

 

回宫之后,夏夷则说还有奏折未阅,自己往书房去了,让乐无异去寝宫等他。后者这等窃玉偷香的事情早做得熟练,再加上宫内暗卫与夏夷则随身宫人都以各种瞎眼的方式认识了这位工部侍郎,这一路走得相当顺利。

倒是夏夷则没有去批奏折,而是到了御书房一旁的小厨房中。因事先并未吩咐,此刻这里只有一个小宫女看守,见到一身便装的圣人驾到,吓得战战兢兢不能成言。

夏夷则命她平身,饶有兴趣问道:“你什么时候入的宫?在家里可吃过长寿面?会做吗?”

长寿面原是民间俚俗,夏夷则幼年在宫中尝尽冷暖,后来太华山超脱于俗世之外又没有这个规矩,还是登基后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每年万寿节大宴群臣后回到寝宫,总有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在等着他。

那么他也该试着为乐无异做一碗聊表心意才是。何况乐无异今天一路腹鸣声如擂鼓,他梦中便演了一番全套舞乐。

报了名字叫芷汀的小宫女怯生生回了句会做,便惊讶地看见夏夷则自个儿挽了袖子上了,只让她在一旁观看指点。

圣人自己有武功底子,面揉得软硬适中,十分劲道,搓成条也粗细均匀,一条银链也似,若不看他满面白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模样,和经年的厨子倒也相差无几——一来开始时双手沾着面时下意识理了理鬓发,二来夏夷则知道怎么在野外生火,灶却是真的没有用过,往常这都是乐无异的工作——芷汀在一边看着,慢慢觉得这万人之上的帝王实在也是个可亲可爱的人。

心里有一个人挂念着,以帝王之尊愿意为他向一个小小宫女学如何做一碗面,芷汀说不出个所以然,却无端觉得十分羡慕。

当然,再羡慕也要功成身退,夏夷则觉得接下来的事情他自己也做得完,便示意小宫女退下,毕竟他还是得稍微顾忌一下天家尊严。

——哪怕这东西都快把整个厨房扫干净了。

但接下来就变成了一场噩梦。

高汤这东西小厨房里常备,蘑菇菜心与肉蛋一类也都不缺,但夏夷则就是有本事折腾得手忙脚乱,不是放多了盐,就是碰翻了碗,中间灶里还熄了一次火,冒出滚滚黑烟。

折腾了快半个时辰,煮了三四锅,最新成果依旧惨不忍睹。

夏夷则想,他真的不该腹诽谢大师来着,谢大师最近下决心勤学苦练,最新成果只是味道十分考验想象力,卖相通常还能看。

他这碗糊在一起的面……卖相真是……相当的不堪入目。

夏夷则一脸嫌弃,端起碗正准备尝一口,结果门口传来一个带笑声音。

“原来夷则在这里。”

 

夏夷则手一抖,一碗面全都泼在了灶台上。

夏夷则:“……”

乐无异:“……”

“我有那么吓人吗!”工部侍郎不依不饶凑上来抱住皇帝,“还是夷则最懂我,知道我饿了。”

“不是让你在寝宫等……”

“等不及。”乐无异亲一亲夏夷则的脸颊,有点面粉沾到了他的鼻尖上,看上去特别逗乐,“本来是想着你今天恐怕也没吃饱,摸过来想做点吃的给你送过去,没想到陛下居然躲在这里,叫我一通好找。”

夏夷则替他擦擦鼻尖,动作极亲昵:“只是我确实不会这个……无异,对不起。”

他素来一不小心就想得太多,此刻更是觉得乐无异把他照顾得这样妥帖,又为陪伴他这个皇帝无法自由自在游山玩水,他却连这点小事都无法为对方做好,简直生出了自弃之心。

“这有什么可对不起的!”乐无异夸张地叫起来,“你治国于反掌之间,不比这个难多了吗!”

他捏一捏夏夷则的腰,在后者轻颤中笑眯眯地表示:“我来教你。”

 

乐无异从偃甲袋里掏出千手观音一号让它鼓风烧火,在锅里倒了些油,加入鸡丁与猪肉丁翻炒,一边炒一边想夷则把这些都切得大小均匀,四四方方,搞不好又是用了他太华剑法里的哪一招……

手上忙碌,嘴里也不闲着,他瞥一眼站在一边略有些局促的夏夷则,笑道:“陛下登基以来,胡汉如一,丝路商贸重开,马贼绝迹,捐毒遗民安居乐业,日进斗金,老哥天天和我说要好好待你。此其一。”

锅中添入高汤,加上盐与各类香料调味,乐无异拎起一根长长面条,转着圈让它从锅底盘到锅沿。

“又为妖类划出安居之地,令其与人两地相安,各族如有作奸犯科或积德行善者皆一视同仁,异族相恋不必为人诟病,妖类受损也不至求告无门,纵使天道不仁,帝心却能使众生平等。我月前去海市采买时被塞了满怀材料,给得都跟上供一样,还有妖说要和人一样,在家里给你立长生牌位。此其二。”

乐无异打上两个鸡蛋,看它们于一汪白玉丝条之上渐成完美圆形,观之可亲可喜。最后洒入鲜嫩菜心,工部侍郎手腕一倾,将长寿面倒入海碗之中,端至一旁几案之上,拉着夏夷则席地而坐,递给他一双筷子。

“你在四海之内推行偃术,现在人们出行有木鸢偃车可以代步,取暖有偃甲炉可以供能,播种灌溉,俱有我所设计的偃甲。你以偃术水准作为工部考评依据,朝中诸多非议,我都听得明白。此其三。”

“‘我希望能让人们不必再下地劳作,不必为了一点小事,一步步走完漫漫长路……而那些节省下来的时间,就用来唱歌跳舞,或者坐在河边,看着发光的虫子飞来飞去……’我一直记得你说过的话。”夏夷则喃喃道,“从没有忘记。”

他曾在朝堂之上或奏折之中听过见过无数歌功颂德之词,他知道那不过是阿谀奉承,并非他真正作为。

也曾在市井之中听过许多对当今圣人的赞许,他知道那些都是自己分内之事,实在不值一提。

唯有眼前这一个人……每一个字,似乎都连着赤诚而温暖的一颗心。

“夷则为这天下、为我的心愿做了那么多事,我能做的,只有让你吃得好些,睡得安稳些,每天都过得快快活活,无忧无虑,可到现在都没能完全做到。”乐无异埋头在碗里挑挑捡捡,把一根面的两头分别摆在自己和夏夷则面前,“若是你连面都做得比我好,那我岂不是除了暖床一无是处?那可真是无地自容了。”

“无异……”夏夷则执箸的手微微颤抖,几乎夹不起东西。

“我不谢你,我们之间不必说谢。”乐无异微笑着看着他,示意他和自己一起动筷,“我和你分这碗长寿面。”

“我要和夷则一起,长命百岁。”

 

END

为了不破坏气氛写在最后,其实刚开始构思的时候,这是一个“我下面给你吃呀”“还不如下面给我吃”的故事(快闭嘴好吗

就连题目都是《我下面给你吃呀》

后来觉得实在是太不堪入目了[嫌弃脸

最后定稿还算意外之喜,写得自己很愉悦,乐乐的男友力已经戳穿了地心……

吃一根面吃到最后就可以亲亲了呢ლ(°◕‵ƹ′◕ლ)

评论(48)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