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七情戏

 *dessert love 系列, 一发完结

*梗来自 @芳菲歇 ,砍了后半师尊出场,因为字数实在太多了说好的小短篇呢!掀桌!

不过真的是个非常棒的梗,多谢。

 

乐无异本来不想去看《潜龙在渊》的。

他对电影没什么兴趣,但耐不住身为投资方的朋友盛情相邀,最后还是去参加了首映礼。

电影改编自史实,讲的是宣和帝李焱的生平。

宣和帝是一位泰半活在野史传奇中的帝王。在李朝流传甚广的话本里,这位皇三子乃是帝王与一名鲛人女子的后代,生来便是半妖之体。后因在宫宴上中了兄长诡计现出原形,不得不千里逃亡,母妃也因此被诛杀。年轻帝子在逃亡路上得良师益友相助,以诡奇秘术易去身上的半妖血脉,回朝夺位,并最终登基。

网友们对这段怪力乱神之事津津乐道,并翻出各种宣和帝在位时推行的政策,来论证其可能性。其中宣和帝颁布的数道与“安顿异族”有关的敕令,一直是有力的证据。

萧氏影视拍摄这部《潜龙在渊》最成功的地方,在于他们请到了夏夷则担任男主角。

虽然这位演员身份证上的名字是夏夷则,但人人皆知他是当今李氏掌权人的私生子,李三公子。

演员生平与戏中人物微妙的重合,成了电影宣传时所有人心照不宣的卖点。

而第二大卖点是在电影拍摄完成开始剪辑的时候出现的。

——夏夷则去世了。

死于一场车祸,警方报告声称那纯属意外,但热爱阴谋论的观众可不这么认为。

豪门世家,恩怨情仇,这就已经很吸引人了,再扯一点还能打上前世今生,穿越时空的TAG。

种种因素综合在一起,让《潜龙在渊》未映先火,热得烈火烹油。

乐无异坐在首映礼放映厅里,无聊地摆弄着手机。

要说这场首映礼对客人也不太友好——片方把时间选在了午夜12点。要是其他片子敢这么干,恐怕会被娱记大爷们骂个狗血淋头,可这部偏偏就敢——夏夷则出车祸的时间,也正好是午夜12点。

 

平心而论,乐无异觉得片子还不错,只是主角李焱未免太过苦逼了一点。

“众叛亲离、一世畸零,为至亲至信之人所杀,死无葬身之地。所憎如影随形,所求永不可得,事与愿违,永无安宁。”

历史上的那位宣和帝真扛得住这样的诅咒?

那他如果不是无欲无求的圣人,就是没心没肺的傻子。

影片放到一半,乐无异突然瞥见屏幕上一个黑影飘了过去。

他一边想着是谁这样没有公德心,去解手都不弯个腰。

一边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看。

没有任何人走动。

乐无异骤然回头,那影子移动到银幕一侧的阴影之中,成了泼墨之中格外黝黑的一块,仔细看去,似乎是个人形。

他的注意力已经完全从电影剧情上移开,落在那个人形身上。看得久了,影子自平面渐渐变得立体,甚至具象出了五官,颜色也鲜活起来,好歹不那么像非洲同胞了。

在看清影子的脸时,乐无异一口咬住手背,堵住即将出口的惊呼。

——那是一张与银幕上的夏夷则毫无二致的脸。

 

乐无异暗暗留上了心。

他身负神秘部落的血脉——养父乐绍成说过,他是自己从沙漠某个帐篷里抱出来的——从小就能看到旁人看不到的东西。虽然这一能力随着年龄增长正在减弱,但还是偶尔会遇到红衣女鬼深夜拦车之类的。

通常只有执念深重的鬼,才能被他看见。

恐怕夏夷则死于阴谋,并非流言。

 

《潜龙在渊》播放完毕之后,全体宾客起立鼓掌,依次退场。媒体人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明天的头条,而部分不惯熬夜的客人精神已经有点萎靡。

早在众人鼓掌之时,夏夷则的鬼魂就已经融化在亮起的灯光下,消失了。

但乐无异知道他还在,那纯属是某种直觉,就好像他认为夏夷则不会伤害自己一样。

褐发青年站在影厅前门门口,轻声呼唤。

“夏先生?夏夷则?夷则?”

“乐少?”

这声音并非夏夷则的,乐无异猛然回头,见一位西装革履的中年人站在影厅后门,眉头紧皱。

“乐少怎么还不离开?这里很危险,不要停留!”

一边说着,他一边走近来掏出一张长条形黄纸,上面用朱砂写着乐无异不认识的诡异文字。

他把黄纸折成三角递给乐无异:“乐少带着这个,可以压惊保平安。我叫罗吒,是萧鸿渐先生请来保证首映礼顺利的。”

乐无异伸手接过黄纸符的时候,余光瞥见第一排座位最边上的影子轻轻一颤。

“罗先生,”乐无异突然问,“是萧少亲自请的你?”

“是。”罗吒点点头。

他对面的褐发青年突然笑了。

“萧少这个人,最讨厌怪力乱神的东西,这次的宣传策略在他那儿都卡了半个月才给过,要是他请你来,那我家肉包都能自己抓鱼了!”

 

“啪”地一声,是乐无异关上了影厅的灯。

“叮”地一声,是什么东西落在地上。

“嗤”地一声,是乐无异撕掉了手中的纸符,擦出一道炫目火光。

等罗吒重新开灯的时候,乐无异笑眯眯地看着他,挑挑眉毛:“不知道请阁下来的,是李家的哪位公子?我和萧少有点交情,好歹这是他的地盘,恐怕他不会欢迎罗先生的。”

“乐先生,”罗吒明显是在按捺怒气,“这不是玩笑,如果真有不干净的东西混了进来……不光是萧家的生意,哪怕是今天在场之人的性命,都未必保得住!”

“哦?”乐无异勉为其难装出一点歉意,“原来是我耽误了大英雄的工作。成,罗先生慢慢排查,我就先回家补觉去了。”

“乐少留步。”罗吒不由分说伸手在乐无异肩上一拍一引,带得公子哥儿的小身板一个踉跄。

“……你干嘛!”乐无异怒吼。

“只是一个小小的检查,确定不会有什么脏东西缀上乐少。”罗吒耸耸肩,“乐少慢走。”

乐无异瞪他一眼,敢怒不敢言地出了影厅。

 

乐无异回到家里,也不急着开灯,直接在客厅沙发上坐了下来,指间转着一枚玉佩——上面刻着松鼠与花生的图案,据乐绍成说是捡到他的时候他手里攥着的,虽然乐无异不太相信这种好似从红楼梦里抄来的说法——另一手敲了敲沙发扶手。

“夷则?”

没人回应。

“夷则夷则夷则~”乐无异抽风似的敲起了茶几,“夷则夷则别躲啦,我知道你在家,你有本事变成鬼,你有本事出来呀!”

十分自得其乐。

古玉在乐无异手里亮起了温润的光芒。

——玉能栖魂养魄安神,尤其乐无异这一块还是不知多少年前的旧物。他当时趁着影厅里黑灯瞎火的时候扔出了玉,又蹲下身捡了回来。想来夏夷则也应该听到了罗吒的话,怎么看他乐无异都比那个凶巴巴的大叔像好人吧。

“乐先生,多谢。”

借着古玉微光,西装革履的夏夷则凭空现形,只是极不稳定,更像是一个荧幕上的虚像,还是信号不好的那种。

“所以你确实是被你两个哥哥害死的?需要我帮你报警吗?”乐无异托着下巴饶有兴趣地打量夏夷则。

从小到大他所见过的鬼,执念越深,能力也就越强,但相对的……样子也会越狰狞。

按理来说夏夷则能被现在的他看见,能力应该很强才对,可他身上却没有半点戾气,给人的感觉平和又安静。

甚至还带点拘谨。

夏夷则摇摇头:“不必了,他们既然下手,必有万全把握能湮灭证据,单凭几段证言,警察可不敢动李家。何况我眼下样子,也不能作证。”

乐无异挠挠头:“那……我有什么能帮你的?”

夏夷则抬眼看他,露出一点迷茫神色:“我不明白……乐先生为什么肯帮我?我没有什么能给你的。”

“因为你长得好看呗。”乐无异轻松地说。

然后他就见识了一番奇景。

——原来鬼也是能脸红的!

 

“好啦,路不平有人踩而已,我见不得好人受欺负。”乐无异摆摆手,“我觉得夷则是个好人,而且一看见你,就有种熟悉的感觉。”

夏夷则静静地看着他,没有插话。

“真的,我可不是在搭讪,其实和鬼也没什么可搭讪的吧。”乐无异耸肩,“但我就是知道,夷则不会害我。”

夏夷则默然良久,终于开口。

“人有七魄,一魄天冲,二魄灵慧,三魄为气,四魄为力,五魄中枢,六魄为精,七魄为英。分别掌管人的喜、怒、哀、惧、爱、恶、欲。当时我的保姆车被人做了手脚才出了车祸,恰好有一卷《潜龙在渊》的拷贝在车上,再加上……大概李焱生平和我太像,拍摄时寄托颇多,我三魂四魄得以托庇其中,借冥冥中的联系逃到了首映礼上。”

“所以?”

“如果乐先生愿意帮我找回余下三魄,我感激不尽。我有一门秘术,能在三魂七魄完整的情况下重塑肉身。到时乐先生有何驱遣,我必竭尽全力。”

乐无异吐吐舌头:“好吧,反正我从小到大三观碎得都差不多了,再碎一次也没啥。你不用这么客气,你的那个三魄……要怎么找?”

“我遗失的三魄分别掌管怒、哀、欲。”夏夷则说,“如果我所料无差,它们应该都寄托在《潜龙在渊》这一部电影里。要劳烦乐先生带着我到影院去,买接近零点的场次,如果在零点时电影正好播放到对应相应情绪的段落,我就有把握能唤回自己的魄。”

 

“所有的影院都可以吗?”乐无异有点好奇。

“……并非。”夏夷则看上去更加不好意思了,“最好是对我来说有特殊意义的城市,能诱发我自身相近情绪;次之是与戏中相同城市;随便一家电影院是最差的选择。”

“……所以要全国出差对吧?还每天都要熬夜?”乐无异有点无语。

夏夷则:“……是。如果乐先生觉得……”

“我有一个条件。”乐无异打断了他。

夏夷则痛痛快快点头:“乐先生但有所命,无不听从。”

乐无异笑眯眯地摊手:“叫我无异。”

“是,无异但有所命,无不听从。”夏夷则从善如流地改了口。

“那咱们走吧!”乐无异一跃而起,结果夏夷则身上的光实在太微弱,他撞在茶几边缘,一路张牙舞爪地踉跄了出去。

“哎哟痛痛痛痛痛!喵了个咪的……”他龇牙咧嘴抱着腿哼哼两声,回头看到夏夷则还留在原地一脸无所适从,忍不住笑了起来,招招手。

“夏美人,来帮我照个亮。”

还在苦等乐无异要求的夏夷则此时才反应过来,这人的条件就是让自己叫他“无异”。

他顿时面红耳赤,成了一只发出微弱粉红色光芒的人形灯泡。

 

他们的第一站是江陵市。

“我小时候一直和母亲住在这里。”夏夷则道。

他坐在乐无异身边,空荡荡的影厅里再没有旁人——乐无异直接包了这场23:45开始的《潜龙在渊》。

电影准时开始。他们对着剧情详细研究过,片子开头不过十多分钟就有一个小高潮,李焱在宫宴上当众现出妖形,惊怒之下重伤了自己的二哥,负伤逃出皇宫。

但乐无异多少有些好奇,如果说电影中的李焱很愤怒还说得过去,但现实中的夏夷则又是为什么会发怒?

似乎看出他的疑惑,夏夷则闭了闭眼,低声解释:“那时我还不知道自己是李圣元的儿子,因为没有父亲,所以一直被同学欺负,老师也不管这些事。母亲一直对我说爸爸是很爱我的,只是他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一时半会儿回不来,然后就默默流泪。说来可笑,那时我还以为他死了。”

 “我十七岁那年,那个男人来认我,因为他的前两个儿子都不够争气,他就想起了我这个……我这个……”夏夷则终究没有吐出那个词语,而是冷笑一声接了下去,“他没有去找我的母亲,即使她爱他胜于爱自己的性命。他对我说,只要我肯认祖归宗,就能有泼天的富贵,无法想象的权力。他想要偷偷把我带走,因为他有身份相配的妻子,而且清楚母亲不会把这件事捅出去。”

银幕上,年轻皇子脸上现出青蓝纹路,十指上锋利长刺伸缩不定,冲天妖气将最接近的大皇子击飞,狠狠撞在殿内立柱上。

“妖妖妖怪!有妖怪啊啊!妖怪杀了大殿下,快来人啊啊啊啊——!!”

“父皇若知我替他料理了这桩丑事,高兴还来不及!你们愣着干什么,上,杀了他!”

李焱内心无数片段闪过。

“三皇子虽说有陛下宠着,却天生是个药罐子,眼瞅着长不成。”“这哪是皇子,分明是个夹着尾巴的冻猫子嘛!”“皇后娘娘有旨,三皇子身子弱,受不得炭火熏燎,故而今冬的炭且削减一半,也好减省开支。”

夏夷则唇角露出惨淡笑意,眼中光芒冷得惊人。他似乎已经忘记了身边还有一个乐无异,下意识起身,以一个与戏中人召出寒冰凝就凛冽长锋相同的姿势抬起了手。

一瞬间戏里戏外无从抉择生于世间之苦,如履薄冰长大成人之苦,身为异类举目无亲之苦,连山绝壑一般压在了夏夷则的肩上。

而他艰难地,一寸一寸挺直脊背,站成了一柄伤痕累累残破不堪,却有至狠至绝锋刃的剑。

既然这冥冥中的天道不仁,薄待他如斯。

那他就用手中的剑,杀出一条路来!

李焱一剑刺出,夏夷则并指一点,嘶声大笑:

“我恨不得——我恨不得母亲没有认识过他,恨不得我从来没有被生下来过,恨不得我的父亲是真的死了!”

银幕上飞出点点红光,凝成一滴血色事物,贯入夏夷则眉心。

笑声戛然而止。他回首看了乐无异一眼——眼中尚有血色,说不出的狰狞可怖——骤然间晕倒在地。

 

乐无异一个人躺在宾馆大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身侧古玉尚在一明一灭,突然传出低低一声:“乐先生?”

“说了叫我无异!”乐无异下意识先回了一句,散漫的神魂终于归了位,“夷则你醒了?”

夏夷则从玉中飘了出来。他的形体稳定了许多,再不是信号不好的样子,于是眼中游移神色也就愈发明显。

“……无异……你不觉得我当时……面目可憎?”

这一句问得小心翼翼,仿佛乐无异露出半点厌恶苗头,他就会落荒而逃。

“怎么会?电影不是都拿你妖化的样子做宣传照来着。”乐无异勉强扯了扯嘴角,还是情绪低落的样子,“我只是……很心疼。”

“很……心疼?”

“对,光听说夷则你名气很大,原来吃过那么多苦……”乐无异闭上眼睛,似乎还能感受到身边这人那一瞬间冲天的怨愤,“这样看来,虽然我不是老爹老妈亲生的,但是比你幸运多了。”

他很快调整了心情,伸手去想要拍拍夏夷则的肩膀,结果手直接从夏夷则身上穿过,就像是摸到了一团潮湿的云气。

乐无异尴尬地搓了搓手指:“没事,夷则你大难不死……呸,总之必有后福啦。”

“保住魂魄已是万幸,哪里还敢奢望后福。”夏夷则的面容有片刻模糊,完美掩盖了他的表情,只听声音显得十分平静。

“怎么没有!”乐无异大言不惭地说,“你这不是遇见我了吗!我从小运气就好,现在分给你,就是你的福气了!”

夏夷则轻轻笑了一声:“那……就多谢乐先生了。”

“叫我无异!”

 

第二魄的收取,乐夏二人选定了长安市大慈恩寺旁边不远处的一家影院。

乐无异再度包场,这次是22:45开始的。

零点时,应该正好放到李焱得知淑妃死讯的那一段。

两人把电影台本翻来覆去看了好些遍,许多台词都能背了,此刻多少有些心不在焉,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多半是乐无异在说自己小时候的蠢事,夏夷则听了一会儿,终于忍不住出声抗议:“无异,再这样一会儿我没法入戏了……”

乐无异顿时闭嘴。过了两分钟,他实在是憋不住,又开了口。

反正这个问题也是帮他入戏嘛,他心安理得地安慰自己。

“那个……夷则……”

“嗯?”

“我记得你说过,你和你妈妈一直住在江陵,直到你出道?”

“对,”夏夷则看了他一眼,干脆地回答,“我知道你想问我母亲的事情。没关系的,可以直接问。”

“呃……好吧。其实我是想知道,为什么不继续在江陵的影院收你的第二魄呢?”还省得今早他匆忙爬起来赶飞机了。

夏夷则摇摇头:“并没有那么简单,其实当年母亲去世……我并不觉得特别哀伤。”

“诶?”乐无异瞪大眼睛。

“她活得太苦,一心痴恋的男人又是那么个货色,到最后渐渐也没了期待。那时候她生了重病,为了筹钱,我不得不出了道。但医生告诉我她自己不想活了……无论如何,那终归也是个解脱。”

夏夷则自嘲地笑了笑:“其实戏里李焱得知淑妃死在皇帝手下的时候,恐怕也是愤怒大于哀伤。但我没有更好的选择。”

二人闲话之间,剧情还在缓慢又坚定地往前走着。

李焱夜探慈恩寺,却得知母妃已死,只得轻飘飘一封信落在手里。他展信而观,捏着信纸的手不住颤抖——乐无异转头去看夏夷则,见他牙关紧咬,眼角却殊无水迹。

“夷则。”

“……嗯?”夏夷则泰半精神扑在戏里,随口应了一声。

“你的妈妈对你怎么样?”

夏夷则愣了一下才回答:“很好。”

夏红珊确实对他很好,在母子相依为命的十几年里,她拼命工作赚钱,给了他自己能给的一切。

“如果真像你说的,她那么喜欢你的父亲,喜欢到连活着都觉得难以忍受,那么她是为了什么留在这个世上?”乐无异虚虚拢着夏夷则的手,轻声问,“那封淑妃给李焱的信上,写了什么?”

“抄了两段兰亭集序。”夏夷则向后一靠,倚着沙发靠背露出疲倦神色,“那只是道具,又不给正面镜头,看上去有字就行了。”

“富贵生死,皆是命中注定。今日得此了局,娘并无怨怼,但愿吾儿能早日释怀。”乐无异突然说。

“什么?”

“吾儿,今生娘欠你太多,宫门一入深如海,太多无可奈何。娘不求你谅解,只希望你能早日挣脱这富贵牢笼、恩怨枷锁,乘风逍遥,自在快活。此去即是永诀。唯愿吾儿一生美满,切切。”

乐无异鬼使神差地说出这一段话来,抬眼看着夏夷则:“我猜信上是这么写的,你说呢?”

电影中的僧人对着李焱,神色中有大悲悯。

“殿下万金之体,万勿为她悲泣伤身。”“淑妃被囚时,唯一担忧的便是殿下。殿下莫要太过伤悲,否则淑妃恐怕泉下不安。”

“……母妃至死都为我考量,竟连遗骨也不敢留下,唯恐落人把柄……”戏中的李焱口唇颤抖,一句话说得七零八落。

戏外的夏夷则望着乐无异,黑眸中似有狂风暴雨。

“怜子心苦啊,夷则。”

“怜子心苦,殿下莫要辜负淑妃拳拳心意,还是节哀为上哪……”

夏夷则与银幕上的李焱同时阖目,一点银光自李焱眼角飞出,落在夏夷则掌心,转瞬消融无迹。夏夷则身形连闪,落在乐无异手中的五指由虚变实,拥有了沉甸甸的重量,除开还有些冰凉以外,竟与常人无异。

乐无异握一握他的手。

“她或许确实很爱你的父亲,但不用怀疑,她一定也很爱你。”

 

或许是前面两魄的收取太过顺利,夏夷则终于卡在了最后的一魄上。

精魄,掌生殖轮,主人欲。

两个人研究台本的时候,夏夷则就止不住地脸红。

乐无异有心逗他:“不是说娱乐圈里个个都身经百战?难道你就没和谁有过点什么?”

“不要胡说。”夏夷则咳嗽一声,“并没有那些……东西。”

“咦?”乐无异眼睛亮亮地瞅着他,好似某种小动物,“我百度了一下,之前传的你和那个玉怜,还有那个太华影视的谁来着——”

“都是假的。”夏夷则斩钉截铁地回答。

“好吧。”乐无异爬上床,盘腿坐着,十分苦恼,“那可怎么办……《潜龙在渊》里你也就跟女主拉了下小手搂了个腰……哎,你搂她腰的时候当真没感觉?”

夏夷则又好气又好笑:“那是工作。”

乐无异放声大笑:“夷则你弱爆了!”

“难道乐先生很有经验?”夏夷则瞟他一眼,后者顿时尴尬地闭上了嘴。幸好夏夷则不像他那么不厚道,微微一笑便算是揭过此事。

“啊啊啊啊啊好难想!电影里也没演!你也没经验!怎么办!”乐无异合身倒进床里,幽怨地滚来滚去,“诶,我饿了,去做饭。夷则你要不要也吃点东西?”

“……”夏夷则看着他,不说话。

“……好吧我错了,咦,不过家里祭拜先人的时候,不都是要上几盘菜的吗?”

夏夷则点点头:“其实鬼能够享受到的是人间香火气息,或者用玄一点的说法,食物作为曾经有生命力的东西,有自己的精气,这个是能被鬼感受的。”

“原来如此!”乐无异一个鲤鱼打挺跳了起来,“那我去做点吃的,给你也闻闻味道!”

 

出乎夏夷则意料,乐无异作为一个不事生产的标准富二代,厨艺居然极好。

“那是,我妈就喜欢吃我做的菜,我爹做的每次都被她嫌弃!”乐无异拍着胸脯说。

这一顿家常菜十分丰盛——清炒百合山药,地三鲜,红烧肉,尖椒牛柳,丹桂花糕,酒酿圆子,还有一大碗水煮鱼,红彤彤的汤里雪白鱼片浮沉,十分喜人。

乐无异伸手做了个请的姿势:“让我看看鬼是怎么吃东西,哦不,享受香火的。”

夏夷则默默看了他一眼,内心十分郁卒,但还是依言对着面前的清炒百合山药深吸了一口气。

诡异的一幕出现,那菜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蒙上一层淡淡灰色,闪动三次,又恢复如常。

“诶?还跟刚才一样啊……我也尝尝。”

乐无异伸筷去夹,却被夏夷则拦住:“这菜精气已失,不能吃了。”

乐无异一声惨叫:“你不早说!”

他运箸如飞,迅速地把剩下几个菜都尝了个遍,又各拨了不少在自己碗里,这才双手一摊,心满意足道:“好了你可以吃了。”

夏夷则把水煮鱼推到他面前:“我不吃鱼。”

“哈哈,因为你也有鲛人血统吗?”乐无异忍不住笑,“说起来,我还真的怀疑你就是李焱的转世……像也没有这么巧的。”

“谁知道呢。”夏夷则也笑,“不过我运气比他好。”

“怎么说?”

“因为我遇见了我的福气。”

看乐无异愣在当场,夏夷则不慌不忙把剩下的菜都料理掉(说起来鬼吃东西可真快),挑了挑眉毛:“怎么,无异你亲口说的,现在不记得了?”

喵、喵了个咪的……似乎被调戏了?

乐无异看着夏夷则状似镇定的脸,愤愤不平。

喵了个咪的必须调戏回去!

他用筷子敲敲碗:“对了,夷则怎么不点评一下,我的手艺如何?说起来,这些菜可都是我尝过的。我的精气味道好不好?”

果然成功地把夏夷则染成了粉红色。

乐无异眨眨眼,突然有了个念头。

 

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与夏夷则各处去看跨零点的《潜龙在渊》,可是剩下的那一魄依旧渺无头绪。

乐无异十分焦急,倒是夏夷则常常安慰他说现在这样已经足够,他的形体与真正人类的肉身只有一线之隔——只差不能在日光下行走而已。

——但他没有说,魂魄不全的他永远也无法进入轮回,而且会随时间流逝渐渐消散于天地间。只因不忍见乐无异宛如困兽的焦躁表情。

乐无异依旧不肯放弃,每天带着夏夷则全国各地跑,因为电影档期将过,常常没有合适排片,他便直接与电影院负责人商谈,甩出乐氏金卡要求加场。

直到《潜龙在渊》正式下档,萧氏开始乐颠颠数票房,萧鸿渐还专程打了电话来感谢他的大力支持。

夏夷则的最后一魄依旧没有找到。

“无异,真的不必如此,你为我做的已然太多。”夏夷则说这话的时候,乐无异正坐在自家地板上大力拆解包裹,他心里烦,差点被刀子割了手。

“不,你别说这话,只要还有希望,我就绝对不会放弃!”乐无异一把抓住夏夷则的手,目光坚定,“说了我是你的福气,要是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还叫什么福气!”

夏夷则很想提醒他这并非小事。死者复生,在哪里都是耸人听闻的传奇。

但看他样子,又一个字都说不出口。

乐无异这时终于在与包裹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抖出一张光碟来。

“夷则,我们来试试。”

他深吸一口气,似下定某种决心。

“试什么?”

乐无异把光盘放进碟机了,打开家庭影院,大屏幕上跳出片头,笔走龙蛇的“潜龙在渊”四字。

“我跟萧少要了蓝光碟。”

乐无异捣鼓了一阵遥控器,突然抬眼看着夏夷则,豁出去般大声说:“夷则,我们来做吧!”

夏夷则身形一抖,差点又变回信号接触不良的模样,好不容易才稳定下来。

“不就是欲吗……既然电影里没有,我们就自己……自己……”乐无异开始解自己的腰带和衣扣,目光躲躲闪闪不去看夏夷则,“好人做到底,送佛送上西,不试试看怎么知道行不行!”

夏夷则一时无言以对。

只听说过鬼吓人,没成想人也能把鬼吓成这样。

然而在惊吓之外,又有些别的什么情绪,让他浑身都变了颜色。

乐无异已经把自己剥得清洁溜溜,红着脸伸出手来,如同一个慎重的邀请。

“我这些天也问了几个能通灵的大师,如果最后一魄一直找不到的话,夷则你就会慢慢消失吧?而且,是永远的那种消失。我很喜欢夷则,希望能和你一直在一起。所以,让我们试一试,好吗?”

他顿了一顿,终于结结巴巴起来。

“我、我不是想占你便宜……如果你觉得不爽,你……你上我也可以。这样、这样你就不吃亏了!”

说了这几句话,他全身上下也泛起了粉色,和夏夷则相配极了。

夏夷则深深看了他一眼,乐无异琥珀色眼珠错也不错地盯着他,那里面似乎涌动着深沉的期待与炽烈的情意,几乎让他窒息——哪怕鬼根本不需要呼吸。

他轻轻笑了一声,身上衣物瞬间无影无踪。

“我并没有什么经验,不过听说下方那位会省劲一些。”夏夷则的声线里带着难以抗拒的诱惑之意,“且容我偷个懒,劳烦乐兄受累了。”

乐无异脑中名为理智的弦瞬间崩断,合身就扑了上去。

那些不知所起却挥之不去的难解情绪,午夜并肩时说不出想不通碰不得的心事,终于得了宣泄出口,化为一场旖旎大梦,梦里春雨入夜,凉玉生香,恍惚错乱,不知今夕何夕。

屏幕上的李焱手持利剑,行于暗夜,种种回忆纷至沓来,斩之不绝。前方血浪滔天,似要将他彻底吞噬。

“……又是……孑然一身……”

“既然如此……来自何处,去往何处,又有什么不同……”

“装作不在乎、装作毫不动容……我可以骗过别人,却骗不了自己。这个胸膛里流动的,早已不是血,而是冰渣和毒液……”

“如果再不去恨他们,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活下去……所以终有一天,我会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

“到那个时候……我和你们……终将道长而歧……”

他日后将会登临九重,手握天下,所有人都战战兢兢伏于他脚下,至高无上,尊荣无极——古人的欲望到了极处,也不过黄袍加身而已。

但李焱——戏里的那个人——也许从始至终最大的欲望与期待,也不过是有人真心相待,至死不渝。无论刀山火海、血池地狱,都能并肩前去。

他手中的剑曳出长长流光,投入夏夷则灵体之中。

身下怀抱渐生暖意,乐无异心神一松,几乎落泪。

他认真地亲吻着夏夷则,要把这人愈发锋利的英俊轮廓烙在心底。而他们的身体还契合在一起,没有半丝空隙。

喜、怒、哀、惧、爱、恶、欲。

人生如戏,七情皆具。

总有我,陪着你。

 

END

评论(35)
热度(1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