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谢氏厨房奇遇记

*dessert love系列, 一发完结。

*梗来自亲爱的娘子。本来是个纯逗比梗的但似乎被我写跑调了23333

*谢掰掰我对不起你C^_^ )/~~

 

夏夷则是个知名旅游博主。

历来以高冷又清新的游记与照片而出名。

只是他的游记里通常不怎么写美食,而且,旁人都不知道,旅游于他,是一件快乐中掺杂许多痛苦的事。

因为每次旅游,吃饭都会变成麻烦事。

他肠胃不好,各类苍蝇馆子和小吃是从来不敢碰的,路边小店也嫌过于油腻,跑去高档饭店里一个人用餐又显得十分冷清,若不是为了拍寥寥几张地方特色菜的照片,多半在宾馆里买一点面包牛奶或是苏打饼干了事。

有时候他会想,也许还是应该找一个旅伴,可旅伴比床伴更难找,单不能尝试小吃这一点,就足以让太多旅游爱好者对他敬而远之。

 

这次他旅游的目的地,是江南某个不算太知名的小镇。

谁知高速公路上出了事故,比预计到达时间晚了整整两个小时,下车时错过邻水民宅的入住时间,背着包在青石街道上晃了半个镇,车上吃下去的苏打饼干消化得半点不剩,胃里已经翻江倒海地疼了起来。

因此夏夷则看到十步之外一家小小门面外打着“谢氏厨房”的招牌时,几乎有些感动。

这饭馆门外植了两丛竹子,还摆着数盆绿植,颇得盆景妙趣,好歹看上去还算得上干净。

他走进门,稍一打量,就看见柜台后面趴着个褐色头发的青年,正有一搭没一搭地打盹儿,头顶上一撮呆毛随着他呼吸频率摇来晃去。

夏夷则本来不想打扰旁人好眠,正准备转身出门时,脚底下不知道绊到了什么,差点摔跤,幸好扶住了桌子才幸免于难。

这动静吵醒了青年,他抬起头,还不甚清醒地揉了揉眼睛,脸上带着衣袖压出的淡淡红印,条件反射般露出一个真挚笑容:“你好,要吃饭吗?”

“……嗯。”

夏夷则就势在桌边坐下,方才绊他的罪魁祸首“喵”一声跳上他的膝盖。那是只黄白条纹相间的扁脸猫,一脸的“我不高兴”,行动间却没有半点骨气,懒洋洋地往夏夷则手底下蹭。

“真好,肉包喜欢你!”褐发青年步履轻快地从柜台后走出,递给夏夷则一本菜单,“想吃点什么?”

夏夷则随手翻了两页——菜单是纯手写的牛皮纸厚本,每道菜旁边都有批注,而且往往特别活泼,比如某道水果沙拉旁边就写着“最近车厘子降价啦超便宜98块就能买一斤!”或是农家小炒肉旁边的“多加辣尽管开口送你烈焰红唇!”

糟糕。

看到辣字,本来因为肥猫而岔开的心思又回到了胃上,夏夷则捂住肚子,额头上疼出了冷汗。

“喵了个咪的你没事吧?需要打120吗?哦不对这里附近没医院打120也没用。”褐发青年看上去比夏夷则自己还着急。

“……无需,不必,请随便来两个清淡一点的菜,谢谢。”

夏夷则说完这句话就趴在了桌子上,一手握拳狠狠抵住自己的胃。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

青年带着一点担忧神色,帅帅地挥了挥手。

 

夏夷则觉得自己似乎是昏厥了一小会儿。

又在食物香气中醒来。

既是店员又是大厨的褐发青年端出来两盘菜,放在夏夷则面前,笑眯眯一摊手:“请用,我都没加多少盐,这样吃就好,应该不用配饭。”

一盘是清炒的西芹百合山药木耳,只勾薄薄一层芡,看上去没有半丝油花,调味似乎用的是桂花蜜,热气里都混着独有的清甜;另一盘是板栗炖鸡,鸡肉切成牙签粗细的细丝,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口感嫩滑,浸满板栗甜香。

菜的分量都不多,待夏夷则吃到一半,他又端出一小碗薏仁红豆玉米粥,甜味尽数来自糯糯的玉米粒,胶状粥油入口即化,氤氲成满腹余香。

胃里传来许久未曾体会过的满足感,连疼痛都消失了。

夏夷则认真地看了店员一眼。从刚刚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中,他知道了他的名字,乐无异。

 

夏夷则在这镇上呆了一个礼拜,每日都赶到“谢氏厨房”,蹭一顿饭。

乐无异和他渐渐熟悉,也知道了他的职业,笑着说你可要帮我们打打广告。

说完这句突然又挠挠头,露出为难的样子。

“不……还是不要打广告了。”

他说。

 

夏夷则回家之后写了有生以来第一篇充满美食的游记,看得往日读者纷纷报社,痛哭流涕连最后的清净地都抛弃了他们。

他浓墨重彩地介绍了“谢氏厨房”,包括味美价廉的各类菜肴,会撒娇打滚的肥猫肉包,还有笑起来像是收进满室阳光的年轻老板乐无异。

一周过去,他的博客下面多出许多回复,毁誉参半。摘录负面评论如下:

“胡说!那只肥猫根本不理人的好吗!”“不理你就不错了它还挠我呢!”

“……真的……是……人……吃的……东西……吗……”“我的……魂魄……都要……散……了……”“洛阳亲友如相问,快帮我打120!”

还有几条不算负面的,也对他的描述提出了质疑。

“根本不是年轻老板啊!是个风度翩翩的中年帅哥啊!”“对啊对啊也很帅的!哦天呐我最喜欢充满成熟感的大叔了!”

夏夷则皱着眉头翻看评论。

一怒之下把说东西不好吃的都删了。

居然质疑他的味觉,是可忍孰不可忍。

 

为了更有力地反驳无知的评论者们,夏夷则在两个月之后回到了小镇。

然后他发现读者们没说错,“谢氏厨房”的掌柜变成了一位温文尔雅的中年人,带着金丝边的眼镜,浑身上下都透出几近灭绝的君子风度。

他觉得很失落,又不清楚这是为了什么。

因为这一点点失落,肉包哀叫着从他怀里跳了出去。

——他无意识地拔掉了猫头上的一撮毛。

但这都不算什么大问题。

真正的大问题是夏夷则夹了一筷子谢老板做的菜并吃掉之后,他终于明白,自己不该删掉那些负面评论。

更可怕的是在谢老板殷切期盼的眼神攻击下,他还吃了不少……

 

夏夷则是在附近城市的一家医院里醒来的。

也许那些菜并没有这么可怕的杀伤力,但他的胃实在是太脆弱了,经过洗胃之后更是翻江倒海地折腾,弄得他连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

乐无异忐忑不安地坐在床边,握着夏夷则正在输液的手帮他暖手背,手指虚虚按在冻僵的血管上带来鲜明的暖意。

“对不起啊……咳,我有和夷则你说别帮我做广告的嘛……”乐无异幽怨地挠头,“那个……那位是我师父,这家店本来是他的不过后来我接手了,但有时候我出去挑食材他会暂时帮我看店……他挺喜欢做饭的……就是……”

“……乐兄你不用说了……”夏夷则虚弱地回答。

能看得出来那位谢前辈是挺喜欢做饭的。

虽然夏夷则不知道在他的字典里做饭和要命是不是同义词。

 

“真是对不起……都怪我没有看好师父……”

乐无异继续挠头。夏夷则觉得就这一会儿他的发量至少减少了六分之一。

“……乐兄你可以……把厨房锁起来……”夏夷则认真地建议。

“我锁了!真的!”乐无异强调。

“那为何还会……?”

“因为……”乐无异吐吐舌头,“因为开锁才是师父的主业,他只是对做饭有着非常执着的热情与追求!”

夏夷则默默地瘫在了床上。

“夷则我错了,为了补偿你我做饭给你吃好不好!”乐无异开始摇他那条并不存在的尾巴。

“……请暂时不要在在下面前提起‘饭’这个字。”

夏夷则捂住了胃,那里还在抽搐。

 

乐无异更忧伤了。

他在夏夷则旁边坐了十分钟,期间越来越坐立不安,后来已经到了抓耳挠腮少年多动症的地步。

“乐兄……”

“夷则!”反应迅速可以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夏夷则被他响亮应答吓了一跳,有气无力地说:“乐兄你想去解手尽管去,无需顾忌在下……”

“……夷则你在胡说什么呀,师父的菜难道还能让人产生幻觉吗?”

“……不是想解手为什么这么……”夏夷则看着乐无异似魔似幻风中凌乱的姿态,实在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来准确定义。

“咳,其实我想说……”乐无异一跺脚,仿佛下定决心,“我会对你负责的!”

“……”

莫非那位谢前辈的菜真能令人产生幻觉?

乐无异看着呆住的夏夷则,脸红红地再接再厉:“俗话说父债子还,又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师父害得夷则你住了院,我把自己赔给你,你说好不好?”

“你说你每次出去旅游都吃得不开心,我以后都陪着你出去玩,租房子做饭给你吃,小吃什么的只要你喜欢我也可以去学……行吗?”

夏夷则哇地一声扑在床边开始干呕。

 

“……夏夷则!喵了个咪的你不接受也不能这样!”

“不……并非……”

夏夷则幽魂状摆手。

“我刚才说过了,暂时别提……‘饭’……这个字……呕……”

“那……”

“既然乐兄要对我负责,能冒昧问问期限多久吗?”

“夷则想多久就多久!最最最好是一辈子!”

 

END

 


评论(36)
热度(1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