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是我的爱欲之火生命之光!凹叁:AshesofSnow cpp:月下对酌,看不到的走这两边

  月下对酌  

[古剑二][乐夏]平坑的人都有了男朋友

*dessert love 系列,一发完结。

*“唯有人心”句是棵蒜薹=v=


 

“九重帝阙,绝顶凌云。纵使身侧无双无对,亦得本心自在遨游。”

青年敲下最后一个字,揉揉眼睛,有些疲倦地从电脑桌前站起来。

——眼前一阵发黑,他连忙扶住桌角,等着熟悉的眩晕感过去。

电脑右下角的时钟显示着00:00,为了不打断思路,他从昨天中午进入写作状态开始就没有吃过东西。

夏夷则,男,二十四岁,自由写手,在网络上算得上大神,每年好事之徒排网络文学富豪榜的时候,他也勉强能够敬陪末座。

但大神人后的生活并没有旁人想象中那样光鲜。他几乎没有什么爱好,亦无什么个人空间——如果一个人每天要拿出8小时用于写作,6小时用于阅读积累,那么剩下的自由时间显然会少得可怜。

何况他知道自己并没有什么天分。网络文学在意的并不是你的语言文字有多优美,或寓意多么深刻,重要的是字数,是稳定的更新,是足够爽快的阅读体验。作为一个出道六年,仅有最近这两月断更,但至今每天八小时亦只得寥寥六千字的作者,他深知只有勤奋二字能勉强作为自矜资本。

但这勤奋也不再需要。

他当初开始写作,是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他得负担自己的学杂费,及请医问药费用。

而母亲已经去世一个月了。

也许……自己该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夏夷则深深呼吸,长风萧瑟,带着浅淡桂花香气卷入秋夜里未关的窗,有轻微寒意,却也令人清醒与畅快。

他回望电脑桌面,那里有今天刚完结的文档《道心帝策》。夏红珊病情恶化前他就已经写到离结局不远的地方,如今补了五章便算是对等待已久的读者们有了交代。

还有别的——一篇从未发表过的文,《偃途》。

 

夏夷则从来不在意他人毁誉,如果说以前为了金钱上的收入还会根据读者评论调整写作思路的话,那么自母亲去世之后,就已经没有什么能够影响他了。

但为善始善终,他的最后一篇文《道心帝策》走的还是正统爽文路线,主角一边习武修道一边斗大臣斗兄弟斗父皇,最后登基与长生两不误。尽管在心里无数次狠狠吐槽过这个大纲,但他知道,好这一口的读者实在多得很。

而《偃途》,是属于他自己的尝试。

是无数个沉寂夜晚,他在完成既定更新任务之后打开文档,一字一句反复斟酌着敲下的一个梦。

在他的梦里,人生可以崭新而不同——

梦里的主角应当有爱他的父亲,有性格爽朗而脾性泼辣的母亲,他们无条件地爱他——哪怕这个孩子并没有完全按照他们的意愿成长起来,但所有的苛求(如果那些絮叨可以被称为苛求的话)都是因爱而生。

他应当有自己的梦想,并且可以毫无负担地去追求。他应当在年少时遇到能够指引他道路的人,并从此矢志不渝。

他应当永不为生活而发愁,有足够的底气与天真张扬恣肆,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小公子。

他应当是最幸运的那一个,吉星高照,心想事成,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

他应当在旅途中遇到肝胆相照的朋友,脾性相投的玩伴,以及爱他也被他所爱的人。

而在这一切之外,他还应当是一个单纯善良,却又内心坚定强大的人。这世界给了他一条位于云上的洒满阳光的路,可他却偏偏甘于浪迹尘世,过得悠游快活。

《偃途》的主角乐无异,是夏夷则心中,最不像自己的那个人。或许也是他潜意识里,最想成为的人。

 

然而命运总是这样阴差阳错,哪怕夏夷则笔下的乐无异是个幸运到逆天的人也一样。

夏红珊去世,夏夷则悲痛过度,精神不稳。

他不知道自己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打开文档的,只知道清醒过来时,乐无异的人生道路已经在他笔下天翻地覆。

发现自己并非父母亲生骨血,更有甚者,养父居然是自己的杀父仇人;刚回到故土便发现这里已经冤魂缠绕,戾气深种;认下不久的师父为了保护他而死,尸骨无存;同伴重伤垂危,他却无能为力……

夏夷则隐隐觉得愧疚,却又同时难以抑制地想要知道……乐无异到底会怎么做,风霜摧折之下,他还能不能保持最初的一点本心不易?

他明白自己写不出来。

要让笔下的人黑化再容易不过,也合理得很,这世上最痛不过求而不得与得而复失,或许以后者为甚。

但夏夷则不忍心。乐无异是他的梦想,他不忍心看着这一点期待彻底毁在自己手上。

 

夏夷则叹了口气。

大概他再也不会打开《偃途》了。就让乐无异的故事永远停在无厌伽蓝,为自己留一点念想吧。

他俯下身,握住了鼠标,准备把文档拖进回收站。

正在这时,他耳边突然传来了不满的声音。

“喂,你干嘛对我这么残忍?”

夏夷则大惊转头,就看见蓝衣褐发的小公子坐在一边的床上,翘着二郎腿,一双琥珀色的眼睛错也不错地瞪着他。

“夷则,没错吧?”乐无异挠挠头,似乎还有点不习惯柔软的床铺,“冥冥中似乎有个声音告诉我说,创造我的人叫夏夷则。”

“你是……乐无异……?”

夏夷则像是在做一个诡异离奇的梦。

“对,我就是被你害惨了的那个乐无异。”少年吐吐舌头,“不过你别怕,我是你的造物,不可能伤害你,而且现在我也不生气了——你对我们来说就是命运吧,跟命运置气没什么意思。但为什么你要抛弃我们?”

“……抛弃你们?”

“对呀,虽然我不理解你刚刚想做什么,但是我就是知道,如果让你做到的话,我们所有人,不管是现在还活着的,还是已经……去世的,都会永远地不存在了。”乐无异抬眼看着夏夷则,“虽然……虽然我这些日子过得不快活,可是我还是想把这一生过完,不想因为遇到了不好的事情,就永远逃避下去。”

乐无异认真地注视着夏夷则,呆毛具象于现实生活中看上去有点滑稽,但此刻夏夷则无心发笑:“夷则,能不能请你不要放弃?我的力量还不够强大,如果你真的把这个故事删掉,我就没办法继续存在……”

“……是梦吗?”

夏夷则看上去十分茫然。

“不是!”乐无异愤怒地掐了他一把。

——真疼。

“好吧……”夏夷则用梦呓般的声音问,“你需要我做些什么?”

“如果可以……”乐无异用期待眼神望着他,“能不能让我的朋友们都好起来?他们的伤太重了。”

“只是这个?”夏夷则挑了挑眉毛。

他可以做到一切——乐无异那个世界里的一切——他是世界的创造者,他笔下的每一个字都能改写面前这人的命运。

但乐无异却这样平静,姿态毫不卑微,所求又那样简单。

“是啊,已经发生的不能改变,现在只要能让朋友们都好好活着,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剩下的路,我可以自己走。”

“自己走?”

“对。”乐无异笑了笑,“当一个故事的背景足够细致,情节又进行得足够长的时候,它就有了自己的力量,可以缓慢自行演化,当然它的走向未必和创造者书写的下文一致——这样的时候就是创造者决定一切了。其实我要感谢夷则。如果不是你在我身上寄托了很多感情和执念,我也不可能出现在你面前。”

他偏一偏头,神色间还带着少年人独有的飞扬意气,眉眼却已经平静又坚定。

“我感受到你……似乎不知道怎么继续这个故事。”

乐无异站起身,并指点一点前额,潇洒地一挥。

“让我来讲给你听。”

 

从此夏夷则的家里多了个固定成员。

他不再提封笔的事情,而是把《偃途》发到了网上,这故事于他而言是新奇尝试,过去的读者并不是全部都买账,但意外地,反响比想象中好很多。

乐无异每天晚上都会飘出来,坐在他身边说,故事里的那个小小偃师,今天又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

而夏夷则负责把他的讲述以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让乐无异演绎的“可能”,变成故事里的“必然”。

“老哥跑到长安去要杀我爹,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替他挡了一刀。无论如何,我相信老爹,他养了我那么大,我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今天才知道……师父居然没有死……这是不是夷则你埋下的那个什么……‘伏笔’?虽然好像他还是不太愿意认我的样子,但总会有办法的。我一定能把师父从太师父手底下抢出来!”

“……夷则,我们是不是错了?太师父他……其实是个好人来着?有什么办法……能帮帮他,还有流月城里那些可怜的人呢?”

“太师父居然打算殉城,这绝对不行!幸好我们跟着师父一起来了,有阿焱帮忙说和,那些修仙门派应该能容得下流月城的人吧?”

“阿焱要回去争皇位啦,我们都准备支持他,他应该比那两个混蛋哥哥强多了,你说呢?而且如果他当了皇帝,说不定真的能让偃术惠及天下,到那时候,我梦里的那些好事就都能实现啦!”

“哈哈哈,闻人给我写了信,她现在过得可开心呢,不过她手底下那些新兵就惨啦,天天被她整得灰头土脸的。”

“我今天去了捐毒地宫,当年我就发誓一定要想出办法让那些亡灵都能得到解脱,现在终于被我想出方案啦!虽然偃甲的威力不够大,可能要很多年,但总有一天它们都能重新进入轮回的!”

文档越来越大,偃师的传说越来越多,而夏夷则身边乐无异的面容也在一天天变化——故事里的时间要比现实中过得快得多,不过三个月,乐无异就已经变成了二十四五岁的样子。

《偃途》,终究到了尾声。

 

“无异,谢谢你。”夏夷则真心实意地说,“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这故事能走到今天的一步。如果是我的话……恐怕一切都毁了。”

“夷则,你还不明白吗?”乐无异牵起他的手,摩挲他日常敲击键盘的指尖,“我之所以会做出这样那样的选择,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你啊。”

他看着露出怀疑之色的夏夷则,笑着问:“我问你,如果父母不爱你,你就要放弃自己吗?”

“……不,纵使痛苦,或时常自我怀疑,我也还是不后悔来到这个世间。”

“你会因为过得很辛苦,就去伤害别人来发泄吗?”乐无异顿了一下,加上一句补充,“我的事情不算,那时候你还不知道我是真实存在的。”

“……不会,旁人无辜。”

“如果你有能力帮助别人摆脱痛苦,哪怕要付出一点小小代价,你肯吗?”

“力所能及时,自然尽力。”

“还有你的梦想——不要觉得你没有梦想,我不就是吗?”

乐无异按着夏夷则的肩膀,直视他的眼睛:“你还觉得自己是个和我完全不同的人吗?”

他不动声色地缩短着自己与夏夷则之间的距离。

“其实我一直瞒着你,作为你的造物,哪怕我现在已经因为故事的完整变得很强大,归根结底还是因你的意念而生,所以我可以看得到你曾经的一切——你没发现吗,我们两个就连词汇库用的都是同一个,还是你从来都没有想过为什么我能毫无障碍地和你交流?”

乐无异趁着夏夷则惊愕的瞬间揽住了他。

“我们或许很不一样,用你们的专属名词来说,人设不同,技能树不同,性格也不同,面对一件事的反应也会有差别。”

“但如果人生存在分岔路,那么每次我们选择的,都会是同一条。”

他用自己的额头磨蹭着夏夷则的。

“夷则你真的很别扭,一直觉得自己只适合生活在黑暗里,却在每一次选择的时候下意识走明亮温暖的那条路。不过现在我们可以一起走了。故事落幕的时候,我的力量会达到最高点,或许可以变成真正的人。”

琥珀色眼睛近在咫尺,拥抱与厮磨都带着温度和不容置疑的力量,令夏夷则感到眩晕。

“……你想要什么样的结局?”

他似乎是在问乐无异,又似乎是在自言自语。

但其实在他心中,早就知道这问题的答案。

他曾无数次描摹那般景象——故事里的年轻偃师走遍天下,饱览世间无数美景,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他活得那样自由,就像一阵穿行在春阳绿柳之间的风。

偶尔,他会停下来,埋首于书卷与零件之间,擦一擦汗,笑得依稀还是曾经的小小少年。

而某个午后,他会在偃甲图卷上写下批注。

“草木易凋,金石可镂。世间不朽,唯有人心。”

人心这样脆弱,这样微渺,却容得下至为温暖美好的感情。

足可令生者为之死,死者因其生,虚妄的执念得其凭藉,也化得出有力的拥抱与炽热的亲吻。

“这结局真好,奖你一个男朋友,要不要?”

 

END


评论(27)
热度(1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下对酌 | Powered by LOFTER